家庭教育(繁體版)

這個星期我們請到了Chn421C中英翻譯班的學生來跟我們談談他們的一些經驗。Chn421C的學生來自中港台三地,也有兩位美國人。我想請他們跟大家談談他們在國内的一些經歷。他們會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然後談談他們父母從小對他們的教育注重些什麽。

這個學期Chn301學了領養女嬰、獨生子女文化,私營企業等。現在我們在學家庭教育,課文中提到中國父母注重孩子的智力發展,不注重非智力發展。孩子在家不需要做家務,只需要用功讀書。父母捨得花錢送孩子去學鋼琴、提琴,還去補習班補習。你們家是這樣嗎?

Chn301的同學請看兩篇Chn421C同學寫的文章(一篇簡體,一篇繁體),給一些回應或問一些問題。

38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譚穎琪 on November 9, 2009 at 2:34 pm

    我是在香港成長的,在家中排行最小,所以父母對我的要求並不算高。但在香港的社會裡,競爭非常大。不論是成人或是小孩,人們都會教導我們身邊的便是敵人對手。因為身邊每位同學都有「一技傍身」,懂得彈鋼琴簡直等同基本需要一樣。為了增加競爭力,我從小便開始學鋼琴,學畫畫,學體操,學游泳,學芭蕾舞,參加補習班等等。每天放學回家吃飯後,便要出發學這學那,晚飯後,便開始溫習功課。差不多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實在令我身心疲倦。幸好我父母都比較開通,由中學開始,他們都給我自己選擇喜歡的活動來參加。普遍來說,香港的教育大多注重於學業和分數,他們都覺得成績好便等於有前途。

    Reply

    • Posted by 李啓豪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47 pm

      你小的時候真厲害。我覺得你的父母給你太多壓力了。如果是我,我的成績不可以讓我父母高興。

      Reply

    • Posted by 陳詠涵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49 pm

      台灣的學校也是一樣的,大多注重於學業和分數。香港需要不需要考試入小學,中學,和高中?

      Reply

      • Posted by 譚穎琪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0:17 pm

        小學和中學都有入學試的,但形式不一樣。父母都會為我們選一間好的小學,報名後他們會有兩部份的考試,分別是筆試和面試。而中學則由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二十間學校,而學校會按照學生的選擇和根據學生成績來派位。

    • Posted by 吳慧蘭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53 pm

      我覺得香港的競爭社會應該會給小朋友帶來很多壓力。可能會變得小孩沒有快樂的童年。 也許沒有自己的空間。

      Reply

  2. Posted by 陳詠涵 on November 9, 2009 at 5:43 pm

    從小我的父母就一直很注重我和哥哥弟弟的功課。小時候還住在美國時,那洲亞洲人很少,更不用說台灣人。媽媽會在於家教我們一點中文。 搬去台灣後,爸爸媽媽想給我們最好的教育所以就把我和哥哥送去雙語學校。 那裡競爭力很大,好像是台灣所有學校比起來第三名。 第一名是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第二名是建中。我的學校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Experimental_High_School) 在各界方面,不管是體育或是不同的科目都很在乎。 媽媽爸爸也讓我和哥哥弟弟學我們想學的課外東西。我們三個小孩都有學街舞(HIPHOP),弟弟還學了小提琴和武術。哥哥還學了鋼琴和書法。而我除了跳舞只有學一年的話鋼琴。

    Reply

  3. Posted by 阮晉盈 on November 9, 2009 at 8:36 pm

    我在香港長大的,家中只有我和哥哥。當談論到家庭教育,我想我的父母比較注重讀書方面的發展,他們也會幫我報讀暑期興趣班,例如:畫畫和音樂班。雖然我的父母注重讀書,但我從來也沒有報讀過補習班。他們也沒有強迫我去做家務,不過如果有空我也會自覺地幫手做家務。
    我也認同父母會花很多錢在這一代的孩子身上,主要目的是要增強他們的智力發展。據我所知,這一代香港的小孩都不用做家務,只要乖乖地努力讀書就好了。

    Reply

    • Posted by 馮寧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53 pm

      我同意你說的話。在我的家, 我的父母不為勉強我做家務。 最重要是我用心讀好書就行了。

      Reply

    • Posted by 梁緯嘉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7 pm

      我有三個表妹表弟在香港, 他們什麽都不用做。 他們就要用工讀書, 所以我同意你的講法!! 我覺得現在的小學生被父母過分愵愛。

      Reply

  4. Posted by 廖成昌 on November 9, 2009 at 8:49 pm

    我是從澳門來的,我有四兄弟姊妹。身為哥哥的我,從小就學會做家務和怎樣照顧弟妹。我的父母多注重智力發展,但他們也給我很大的自由度,所以並沒有太大壓力。我覺得如果孩子在讀書方面有太大壓力,可能會有反效果。至於參加課外活動,小時候我只有學過曲棍球,也沒有報讀過補習班。

    Reply

    • Posted by 崔維思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52 am

      廖成昌, 您好啊!我必須要同意你的想法。我也覺得如果人們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小孩子一定會有很傾盆大雨的感覺。要是您生孩子的話,您覺得您養孩子的時後要注重什麽樣的發展?

      Reply

  5. Posted by 劉曉艶 on November 9, 2009 at 9:39 pm

    我來自中國廣東省中山市。我家有三姐妹,我是老大。我們家是一個很平凡的家庭。從小自大,爸爸媽媽都沒有要求過我們要做到多好,凡事只要盡力了就好了。小時候,爸爸媽媽都沒有要求過我去學什麽鋼琴、小提琴之類的。在學業上也沒有要求過我一定要考第一。但是爸爸媽媽對我們的課業很重視,小時候每次做完作業都會幫我檢查,看有沒有錯誤和需要修改的地方,然後再認真的解釋給我听。可能就是因爲爸爸媽媽對我學業的關心,使我自己覺得不應該辜負他們的期望,所以我對自己的學業都很自覺,他們都很放心。正因爲他們對我放心和有信心,即使做完作業或週末我在看電視或到街上玩,他們都沒有責駡過我,但是前提是十點前要睡覺,下午五點前要回家吃飯。甚至到了現在,他們都是讓我們自己去選擇自己的專業、自己的工作,他們很相信我們的選擇。
    但是,媽媽從小就教我們三姐妹怎樣做家務。因爲我們三個會常常吵架的關係(其實我一直覺得可以吵架的兄弟姐妹才有人生樂趣),媽媽會用家務輪值表來分工。比如說掃地、擦地和擦桌椅三樣家務,如果我今天掃地,我妹妹就會做另外兩樣,然後我明天就會做另外兩樣的其中一樣。即使到了現在媽媽不再分工了,我們三個也會自己把家務分工。而且,當我們上高中後,爸爸媽媽知道學校是住宿的,他們都很贊成我們去,因爲他們覺得住宿可以使我們能够獨立,也能幫助我們學會怎樣跟別人相處。
    我覺得我的家庭教育是勞逸結合,放心的讓子女去開創屬于自己的一遍天空。我就是在這樣得家庭中長大的,我覺得很幸福。

    Reply

    • Posted by 馮寧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7 pm

      我還是從中國廣東省來,但是不是中山市,是順德市。 我的父母也不太嚴格, 他們重視我讀好書和開方我的想法。

      Reply

  6. Posted by 郭沛謙 on November 9, 2009 at 11:03 pm

    我是在香港長大的。 我的父母從小至大也給予很大的自由度。 當然, 和大多的香港的父母一樣, 他們對我的學業成績有一定的要求。 但是, 他們不會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 因為他們的教育方針是兒童應在無憂無慮下成長。 所以他們為我選擇小學時, 在一間著名的小學和一間不著名的選擇中。最後, 選擇了一間不著名但沒有壓力的小學。 另外, 他們亦不會強迫我去興趣班。 讓我自由地選擇興趣。

    Reply

    • Posted by 吳慧蘭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55 pm

      你很幸福有這麽好的父母不逼你做他們要的事。

      Reply

    • Posted by 李啓豪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00 pm

      我很喜歡你父母的感覺。我覺得孩子應該有很多自由,所以他們可以發展他們的想象力。再説,如果孩子可以有自由的話,,他們可以把多時間放在家庭和朋友的事上。

      Reply

    • Posted by 孔嘉敏 on November 14, 2009 at 7:08 am

      我覺得父母應該對孩子的學業有一點要求,還有給不太大的壓力。

      Reply

      • Posted by 郭沛謙 on November 18, 2009 at 8:45 pm

        對, 我自己吔認同父母應該對孩子的學業有一點要求. 我父母也是如此想, 所以他們在我小時很努力教導我, 使我進入一所有優質教育的中學.

  7. Posted by 艾珊珊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21 pm

    我的家不是太一样。我的父母注重我跟弟弟的智力发展但是他们也注重苦功。我跟我弟弟常常帮助妈妈跟家务。我可以做饭,浣衣,打扫,也各种的家务。每个周末我们帮助爸爸跟他的公司。我的劳动根学习都是很平衡。父母期望我们学习很好,参加运动会,还有做家务。

    Reply

    • Posted by 孔嘉敏 on November 14, 2009 at 7:20 am

      你是一個好孩子!我的父母都希望讀書很好。我都幫我的媽媽做家務。她很累所以我想幫幫她。

      Reply

    • Posted by 馬仁思Brian Mackintosh on November 15, 2009 at 11:59 am

      所以,你想我的課本說得對不對?在現在的中國社會有沒有這樣的問題? 我住在中國的時候我教英文。 那本科的話跟現實真不一樣。

      Reply

    • Posted by 韩深荣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2:43 pm

      我同意我的同学们的说法,你是非常好的孩子,很客气,你有很好的礼貌。

      Reply

  8. Posted by 漢深榮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8 pm

    我父母都是執業的人。在他們看來我跟我姐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 雖然他們覺得我們得上大學,可是他們不在乎我們的成績,只要我們的努力很強。我小的時候,我真的艾起馬, 我父母鼓勵我,常常花錢和時間,對我起馬。我覺得你可以說起馬是非智力發展, 雖然我父母不在學校方面 鼓勵我, 可是他們縂是在起馬方面鼓勵我。 有一點兒奇怪?

    Reply

  9. Posted by 余嘉瑩 on November 10, 2009 at 2:52 pm

    在香港長大的我,自小便明白到生活在這個社會,競爭非常大。一方面是香港精益求精的教育制度,小學已經開始分精英班;中學也開始分不同級別的學校。另一方面,家中只有我跟妹妹,爸爸媽媽小時候便教導我要做個好姐姐,作為妹妹的榜樣。父母及老師都很注重智力發展,自小教導我必需努力讀書,長大後才會有好的前途。不過,他們也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讓我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興趣班等,增加課業以外的智識。除此之外,他們很注重我們的言行舉止和處事的態度,一定要尊敬長輩、有禮貌等,也從小便教導我跟妹妹需要互相幫助、分工合作做家務。他們悉心的教導使我們能在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中成長。

    Reply

    • Posted by 韩深荣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2:48 pm

      你好,你们都在香港长大的!我小时候的经验跟你们的不一样。我不可以说我小时候的经验有竞争气氛。现在我觉得我小时候的经验比较轻松。

      Reply

  10. Posted by 林麗鴻 on November 10, 2009 at 5:56 pm

    我是在香港長大的,自小就知道學業和成績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和媽媽的學歷只有小學的程度,所以他們的把希望放在我和哥哥身上,他們的要求不多,不用我們做家務或工作。他們只希望我們能夠用功讀書,將來長大以後能夠找到一份好工作。我們家並不富裕,可是就算他們工作有多麼的辛苦,他們也不會抱怨,而且會滿足我們所有的要求,讓我們能夠在一個無憂無慮的環境下學習。父母工作非常辛苦,作為子女,我們現在唯一能報答他們的便是用功讀書,不要令他們為我們的學業而憂心。

    Reply

    • Posted by 胡佩佩 on November 11, 2009 at 5:13 pm

      林麗鴻, 你好。打擾一下,你的報告很有意思,你寫中文寫得真好!麻煩你,因爲你的故事那麽好看,我所以有很多問題,想知道多一些案情。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請問, 你也是在香港出生嗎?你什麽時候跟你傢來夏威夷?爲什麽要來?你覺得在美國的學習期望向香港的一樣嗎?

      希望你會將來給我回答。多謝!

      Reply

  11. Posted by 劉蕙綸 on November 10, 2009 at 7:47 pm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爸爸媽媽就試著讓我學鋼琴,可惜我太好動且對彈鋼琴也不是很感興趣,所以學了兩年左右就沒有再繼續學,但是他們並不勉強我,最後就決定讓我專心在學業上。

    因此,從小學到國中,爸媽確實有讓我和弟弟到補習班去補習。記得那時候的學生生活就是,早上七點離開家到學校之後,到傍晚五點左右,爸媽來接我們趕到補習班去上課。我和弟弟的晚餐,都是爸媽先買好的一些點心,讓我們在車上吃,直到晚上十點左右,我們才再踏進家門。所以這個「補習潮流」的確是反映了台灣對學生課業成績的重視。

    但慶幸的是,在我和弟弟的求學過程中,我爸媽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在學校的表現都要名列前茅,他們只希望我們能盡力達到中上的程度即可。事實上,我想我爸媽更注重我們的品格操守,他們認為在學業方面表現不好沒有關係,但行為方面的表現,不能讓他們失望。也因為這個觀念,他們不想太溺愛我和弟弟,所以平日和過年期間,我和弟弟都要負責打掃自己的房間,還要分工合作清理其它環境;除此之外,他們也常教導我們看到其它長輩要主動稱呼。這些例子都可以看出,我爸媽是很注重於對我和弟弟灌輸做人的基本禮貌以及對長輩的尊重。

    Reply

    • Posted by 馬仁思Brian Mackintosh on November 15, 2009 at 12:19 pm

      離開的臺灣以後,你還上補習班嗎? 你的父母還讓你學哪馬多?你搬在哪裏?

      Reply

      • Posted by 劉蕙綸 on November 15, 2009 at 10:50 pm

        我是一個人出國唸書,父母親都在台灣,所以我也就沒有再上補習班了,也沒有再學什麼樂器或其它技能。來到美國之後,挺羨慕美國的學生,大部份都可以很早放學,然後有多餘的時間學樂器或是參加課外活動。我其實很想知道在美國有沒有〝補習班〞,除了語言學校之外,有沒有專門補一些科目,譬如數學或是物理等等。

        你問〝我搬在哪裏〞是指我離開台灣後搬到哪些地方嗎? 我離開台灣後,先到加拿大溫哥華上一年的語言學校,再申請到聖荷西山景城(Mountain View, San Jose)那邊的一所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最後才轉來夏威夷大學。希望這個回覆是符合你的問題,謝謝你的回應!

  12. Posted by 陳品蓉 on November 11, 2009 at 1:31 pm

    我來自台灣,雖然台灣對成績非常的重視,但幸好我有一對非常開明的爸媽,他們從來不逼迫我去補習班,或是強迫我去學我不喜歡的東西,我雖然也有學鋼琴和長笛,但那純粹是我個人的興趣,所以學起來事半功倍,不像我的一些同學學起來心不甘情不願,沒什麼動力去做好。從小學開始,班上一大半的同學在放學後都還要被強迫去安親班繼續上課,但我的爸媽並沒有硬性要求我,只要我可以自己安排唸書時間即可。雖然我的成績一向名列前矛,但並不是高壓政策下的成果,而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也就是說要懂得適當的放鬆,就連在我聯考期間,一到週末爸媽也會帶我出去走走。
    他們一直教導我不需要跟別人比,只需要跟自己比,他們不要求我的成績一定要是第一名,只要我對得起自己。他們也不會像有些家長為了鼓勵小孩唸書,若是考得好就有獎金可以拿,他們認為讀書是為了自己,為了充實自我,不是為了別人或獎勵。他們常說成績好不是全部,做人才是最重要的。懂得做人比懂得唸書重要,我永遠記得這句話。

    Reply

  13. Posted by 林麗鴻 on November 16, 2009 at 7:21 pm

    胡佩佩你好, 我是在香港出生的。在我15歲的時候,媽媽突然告訴我要全家移民到美國,當時我是十分的不願意,可是現在我覺得媽媽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香港的教育制度和美國的很不同,美國給予我們很多自由和時間,讓我們慢慢去選擇將來的工作。我不知道如果留在香港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可是我很滿足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來到美國後,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和理想,現在我正向着自己的夢想前進,希望日後能帶給媽媽幸福快樂的生活。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