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简体版)

这个星期我们请到了Chn421C中英翻译班的学生来跟我们谈谈他们的一些经验。Chn421C的学生来自中港台三地,也有两位美国人。我想请他们跟大家谈谈他们在国内的一些经历。他们会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然後谈谈他们父母从小对他们的教育注重些什麽。 的一些经历。他们会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然後谈谈他们父母从小对他们的教育注重些什麽。

这个学期Chn301学了领养女婴、独生子女文化,私营企业等。现在我们在学家庭教育,课文中提到中国父母注重孩子的智力发展,不注重非智力发展。孩子在家不需要做家务,只需要用功读书。父母舍得花钱送孩子去学钢琴、提琴,还去补习班补习。你们家是这样吗?

Chn301的同学请看两篇Chn421C同学写的文章(一篇简体,一篇繁体),给一些回应或问一些问题。

38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吴函霏 on November 9, 2009 at 4:54 pm

    大家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吴函霏。

    在马来西亚,大家都非常注重家庭背景以及家庭教育。很多时候,大家都会以家庭的背景以及教育作为评断一个小孩好坏的基准。所以,在很小的时候,父母把子女送去补习中心,学钢琴,吉他,游泳,跆拳道等等,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也是一个用来证明有无家庭教育的准则。由于父母普遍上都是工作人士,所以聘请外籍女佣来整理家务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过在马来西亚,并没有独生子女文化,所以也很少有小孩被宠坏的现象。而我自己则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整体来说,在马来西亚的家庭教育还算是不错的,也很少会在报章上看到家庭暴力的新闻。所以这样的现象只要能一直持续,并一代传一代,整个国家也可以越变越好。

    Reply

    • Posted by 培理查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42 am

      你父母有没有外籍女佣? 你跟他练习说外语吗?我听说有些父母聘请外籍女佣因为这个理由。

      Reply

      • Posted by 吴函霏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50 am

        我父母在过去聘请了好几位不同国籍的女佣,有马来西亚本地的华人,也有印尼的马来人。不过练习外语并不是我们聘请外籍女佣的原因,真正原因只不过是家里需要女佣帮忙打理家务,而且外籍女佣的价钱比较便宜。

    • Posted by 韩怡莲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02 pm

      你说在马来西亚有很多外籍女佣。只有女佣还是也有男的? 在马来西亚一般的家庭有几个孩子? 大部分孩子上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

      Reply

      • Posted by 吴函霏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54 am

        据我所知,大部分的女佣都是女性,应该都没有男佣。马来西亚的家庭平均都有3到4个小孩,大部分都上公立学校,可是我想上私立学校的人数应该有在增加中,不过我不是很确定。

    • Posted by 况杰怡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05 pm

      我的妈妈也觉得学习音乐非常重要。所以我小的时候我学习小提琴,钢琴和萨克斯。在马来西亚学习许多乐器常见的现象吗?

      Reply

      • Posted by 吴函霏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58 am

        对啊,小孩学习不同的乐器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从前大多数人都只学西洋乐器,比如钢琴或吉他比较常见的乐器,不过现在学习中国乐器,例如二胡,古筝也渐渐变得很普遍了。

    • Posted by 原明 on November 18, 2009 at 10:53 pm

      馬來西亞有一個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統。在美國,通常是父母都有工作,照顧孩子很難。我們沒有外籍女傭。我和妻子決定不要孩子。可是,
      我們有一隻小狗。我們也要送我們的小狗去狗的訓練學校。我們旅行的時候,我們還必須请一個人看我們的狗。我們只有一隻小狗,所以我們的對我們狗過分溺愛。

      Reply

  2. Posted by Li Chen on November 9, 2009 at 11:04 pm

    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的陈莉。
    新时代的上海非常注重教育,几乎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父母们很舍得花钱投资在小孩的教育方面, 比如:体育,艺术,音乐,语言等等。小孩子的压力非常大,即将失去童年的快乐。每天的课程排了满满的,几乎晚上都在12点钟睡觉,早上六点起床就准备去学校,周末还要补课,所以现在当老师的地位特高,收入也增加。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还找不到老师的工作,学校都招一些硕士生来当老师。不知道为中国高兴还是担心,硕士生当老师提高了学校教育水平吗?对学生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吗?
    我姐姐在上海的重点中学当了快20年的老师,她的压力也很大,每天早上7点上班到下午5点下班,夏天还要帮即将初中毕业生补课,一但全校考了全市最高分,教育局奖赏学校。
    我的童年非常开心,父母没有给我们很大的学习压力,那时他们的经济也不富裕,所以我们也没有得到额外的课程,但父母很注重教育我们做一个正直诚实的孩子。但如今现代时代把学习教育看了比任何事物还重要。

    Reply

    • Posted by 况杰怡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19 pm

      你说学习教育看了比任何事物还重要。 你觉得这现象对社会好吗?

      Reply

      • Posted by Li Chen on November 17, 2009 at 9:09 pm

        学习教育比任何事物看了还重要,我觉得这现象不太好,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人生大道理,通情达理。好多小孩学习很好,但是被父母都宠坏了,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没有教养。

    • Posted by 韩怡莲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30 pm

      在中国如果你想当小学老师的话,必须有硕士学位吗? 我也同意,好像教小孩子不用硕士学位! 我听说上海人比别的中国城市的人很现代的。上海家庭比别的中国地方的家庭现代一点还是差不多一样?

      Reply

      • Posted by Li Chen on November 17, 2009 at 9:27 pm

        在上海当小学老师不要硕士学位,只不过现在的高材生太多了,所以有很大的竞争。上海是中国的大都市,国外人都愿意来上海投资,有发展前途,所以把这个城市带来了经济繁荣和超时代的社会,其它的城市也不错,生活水平也很高,只不过农村就比较落后点了。

    • Posted by 解艳芳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34 pm

      我在北京的时候看到了你刚才说那样的学校一样。老师和社会把很多的压力放在学生们的身上。我发现中国学生真的很厉害因为他们会受得了他们老师的期望等等。有一天我跟一个女孩见面, 她告诉我他想当一个艺术家可是她的妈妈却是不要让他那样做, 她要她的女孩好好学习为了当医生或者律师。我看你写的一段以后, 发现上海的父母跟北京的父母不一样。你的父母没有给你很大的学习压力,反而在北京的父母非常在乎他们孩子的学习和成绩。我们外国孩子真的很幸运!

      Reply

      • Posted by Li Chen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20 pm

        中国的父母思想都一样,望子成龙,愿子女们实现他们的梦想,给他们争面子。如今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经济也繁荣了,要求也增加了,所以导致父母和子女的压力。
        我也很幸运没有在学习上的压力,父母只要我每天下课准时回家,不要在外面教到坏朋友。真的是,美国的小孩很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父母和子女就像朋友,经常可以沟通。这就是中国和美国的文花不同!

    • Posted by 李健桥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7 pm

      你好, 我也同意你的想法。 我觉得独生孩子在家里就好像一个小皇帝一样, 父母给他很多的疼爱和钱。 可是, 我不是一个独生孩子, 我有一个姐姐。 我的父母不是很舍得花钱在我们的身上。 因为要花钱在一个孩子身上已经是很多的了, 两个就变成太多了。 很多中国父母不喜欢花钱在任何东西, 我的父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们什么钱也不舍得花。

      Reply

      • Posted by Li Chen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0:42 pm

        在中国就不一样,大家都喜欢比来比去,死要面子,不能给小孩丢脸,给的零用钱要比他们的同学多,要不然会遭到同学的嘲笑。有的父母也不富裕,但愿意花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就因为现在是独生子,导致这些子女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我也有俩个小孩,我不太买玩具给他们,除了生日或圣诞节,这样他们就会很珍惜那平时很少得来的玩具。我让他们知道赚钱不是那么容易,有时间赚钱就没有时间陪他们,要陪他们就没有世界赚钱,他们很喜欢让我和他们在一起,所以他们都很乖,出去买饮料只买一瓶,俩个人分了喝。
        我想你的父母和我想法一样,不想宠坏你们吧!为人父母,哪个不宝贝自己的子女呢,只不过看什么场合或对什么事。

    • Posted by 原明 on November 18, 2009 at 10:55 pm

      太大的壓力! 太多的教育使一個人成爲一個更好的工作者,更好學會自己思考。學習你喜欢做什么。成功將隨之而來。

      更好地跟隨老子比孔子.

      Reply

  3. Posted by 刘晓彤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0:13 am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刘晓彤。大家可以发现我和繁体版的刘晓艳是两姐妹。正如晓艳所说的,我们的家庭是很民主的,爸爸妈妈都会尊重和支持我们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虽然他们并没有要求我们要飞黄腾达,但是他们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完成每一件事情,并不要做违背良心和半途而废的事情。所以,在学业上就算我们没有取到100分,他们也没有责怪我们。但是我每次都会很努力的去取到高分,因为我喜欢被妈妈赞扬的感觉。除此以外,妈妈会要求我们学会做家务,因为她觉得作为一个女孩子,家务是应该要懂得的。而且她还教我们怎样分工合作,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在抢着做最简单的——扫地。而拖地往往是无人问津的,因为拖地又要打水和倒水,实在是太麻烦了。但是久而久之,我们都习惯了,都会自觉地去完成所有的家务。
    而到了高中,爸爸妈妈也非常赞成学校要求的留宿的教学方法,因为这样我们就会更好的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我觉得正是因为我家的家庭教育,使我们来到夏威夷以后,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有许多事情都不用父母操心。学业上不用他们操心,家务上不用他们操心,有空的时候还会买一些东西哄他们开心。所以我很喜欢我家的家庭教育。

    Reply

    • Posted by 解艳芳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41 pm

      你的妈妈很棒啊!她什么都教你们!对我来说那样的妈妈是最好的,你的妈妈让你好好学习, 帮你考试考得高一点, 而且也让你知道怎么作家事。我妈妈跟你的一样。但是我觉得我学到怎么作家事因为我一直看到她它。但她给我的教育也让我很独立,到夏威夷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Reply

    • Posted by 李健桥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05 pm

      你好, 我也是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来的。 我的爸爸和妈妈在中国的时候对我的学习要求很高。 如果没有取到一百分, 他们就会自己写好比试卷差不多一样的话题去考我, 一直到我可以得到一百分。他们对我的家务要求好像你的爸爸和妈妈对你一样, 有同样的想法。 这是中国父母的思想吧。 因为一个女孩子长大了以后要嫁人, 要照顾老公和孩子。 我大概七岁的是后就要学习洗碗和打扫家里。 我移民来到了夏威夷以后, 因为爸爸和妈妈要工作, 和姐姐要上学校, 我要把自己的生活和饮食打理好。 那么我现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和我的父母也不要太担心我。 中国父母把自己的女小孩从小就很用功的去教她们家里的打扫, 这也是一件好事吧。

      Reply

  4. Posted by 培理查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2:17 pm

    大家好! 我是从美国大陆的培理查。我认为我的家庭是美国大陆很普通的。我的父母不但注重智力发展和非智力发展而且注重苦干的价值。美国人常常认为如果你刻苦你想什么都会做。所以中学时候我有 “学后工作” 在附近的电影院。我的父母还期望我做家务。有些家务有付款。而且他们给我星期的补贴。他们认为怎么用钱是最重要的本领。

    Reply

  5. Posted by Xu,Zhiheng on November 10, 2009 at 2:37 pm

    我虽然从小在上海念书。但是父母的教育方式还是比较温州模式的。
    父母从小让我在外求学,很多决定从小就让我自己做。
    比如上海的房子的装修和设计都是我完成的。
    而对于学业,父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是说能尽力而为就好了。
    像我要到美国来念大学,只跟父母沟通了半个小时,他们就答应了。
    随后我就去学校休了课,一心在家准备sat考试。
    我喜欢这种教育模式,让小孩可以很独立。
    我以后也会这样教育我的孩子吧。

    Reply

    • Posted by 吕老师 on November 10, 2009 at 4:30 pm

      你休学来美国念书?真不简单。你在国内已经上大学了吗?为什么想到美国来呢?

      Reply

      • Posted by Xu,Zhiheng on November 15, 2009 at 8:55 pm

        没有,我只有念到高二第一学期退学的。后来半年在准备sat和toefl。最后拿到了uhm的offer.拿到offer后,我自学参加了高三的毕业会考,所以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就这样所有手续就这样齐全了,飞来了夏威夷。我的个性不太适合中国的教育模式。在大陆的时候我是在上海最好的高中,同学的心态都有些扭曲。而且在那种模式下,我变的比较叛逆。干脆都叛逆了,不如直接来闯荡一下美国,说不定会另有一番天地。最后证明,我是对的。呵呵。我现在很多同学都在清华,北大和剑桥。回头看看,人生各有各路,大家原来都很精彩。

  6. Posted by Yiqing Shen on November 10, 2009 at 2:37 pm

    大家好!

    我叫沈一菁,来自中国上海,现在住在纽约。

    因为我比大家年长很多,我的童年和你们的很不一样。我小的时候中国物资缺乏,小孩往往是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带大的。那时候没有那么多学习的压力,小朋友们都喜欢在弄堂里玩。回想起来童年时代还是挺开心的。进了中学,高考恢复后,我们那一代小朋友也都懂事了,大家学习都很认真。总的来说,那时候大家都很穷,但都很纯。

    我觉得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都比较严,小孩对学习也重视。大部分亚洲的孩子长大后都能在美国找到一份安生立命的工作。这是好事。不足之处是父母的教育太片面,强调很多智育的投资,忽视了心智平衡,综合能力,以及体育的发展。许多亚洲孩子除了学习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不关心团体利益。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上也不能摆脱了像这样的教育模型,是典型的分数挂帅。直到我去高中教师,接触到许许多多不同的孩子,才对自己的教育模式有了反思:要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有自己的朋友,有生活的自理能力和自信心有时候比考一个SAT满分更重要!学业只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指标,人的一生除了有一份好工作外,还要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和谐的社区,一个和谐的家庭。孩子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和规律的生活,才能在人生的长跑中常胜。

    Reply

    • Posted by 吕老师 on November 10, 2009 at 4:28 pm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你现在教几年级的中文课?用什么课本?你们学校上中文课的学生多吗?

      Reply

      • Posted by Yiqing Shen on November 14, 2009 at 4:46 am

        我们学校的中文才开始,是高中混合班。我只有六个学生,准备今年年底做一些recruting。教材是汉办的实用汉语课本/练习。

  7. Posted by 布云妮 on November 10, 2009 at 4:47 pm

    大家好,我是来自美国的布云妮。

    美国家庭不同于中国家庭。一般来说,美国家庭不太注重孩子的智力发展,但家庭和家庭很不一样。从小我父母当然想要我们用功读书,可是只要获得比较好的成绩就行了。中国父母不注重孩子的非智力发展,孩子在家不需要做家务,不过美国孩子还需要做。玩儿以前,我每天需要做家务。有时候,做作业以前,甚至还需要做家务!

    中国父母舍得花钱送孩子去学钢琴、提琴,还去补习班补习,不过在美国好像只很富有的家庭才花钱送孩子去学习这些。大部分的美国父母鼓励孩子参与课余体育活动,例如棒球、篮球、橄榄球等等。体育活动是美国文化的大部分。大多数美国人觉得体育活动能帮孩子发展自信和社会技能,而且统计表示参与体育活动的孩子不太可能喝酒或用毒品。我小时候因为父母很忙,所以要我参与体育活动,给他们更多时间工作。好像中国家庭不注重体育活动。虽然父母不太注重我用功读书,但是如果获得了不好成绩就会惩罚我,而且父母告诉我将来要找到好工作就得用功读书 ;他们也告诉我,如果我大学毕业就会买给我一辆新汽车,所以他们总是用这样的奖品作为鼓励。

    Reply

  8. Posted by Lei Zhou on November 10, 2009 at 7:37 pm

    我是在中国天津长大的,和内地的其他省市比起来,天津的竞争压力要小很多,但是,学习好工作就好这个观念深入人心,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对学习的要求还是很严苛的。虽然谈不上只要学习好其他的都无所谓,但是学习成绩确实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重要指标。
    因为在国内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确实娇惯了一些,所以他们包揽了全部家务。但是大多数的独生子女还是知道父母在外上班不容易,所以,会力所能及的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

    Reply

    • Posted by 杰西卡 on November 17, 2009 at 11:24 am

      所以你的父母不需要你做家务?

      Reply

      • Posted by Lei Zhou on November 17, 2009 at 4:56 pm

        恩 家务有时候也会做,但是由于在中国 每天上学时间要从早上7点多一直上到晚上6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学校度过,而且晚上回家还有很多作业, 所以做家务的时间很少。

  9. Posted by Amy Zhang on November 10, 2009 at 8:43 pm

    大家好,我是张彩凤来自越南。现在定居在夏威夷。我的岁数比大家大很多,我小时候的时代和你们现在的时代很不一样。
    在越南,大家都很注重家庭背景以及家庭教育。1970年,越南的学校没有中文,只有华侨开的私立学校才有中文, 但是学费是非常贵,比当地的越南私立学校贵很多。我小时候读书的压力非常大,每天课程排满满的,早上七点上学,下午五点放学,六点学武术到八点,回家吃饭后还要做很多功课。星期六早上要上学,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由来自乡下寄住我家的大学生教我读越文。因为学费太贵,我的成绩都要三名之内。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我的学费都减很多。在四年级那年,因为老师讲课,我一面听一面用剪刀剪东西所以被记“过”,就是每一课的总分减10 分。被记“过”令家人很掉脸,还把我的成绩拉倒到第十名,又被骂,被打,被罚跪。我非常努力学习,希望下半学期能爬回三名之内。 越南内战,我们没大考。我住的西贡输了,没有私立和中文学校,很多小孩没有上学。人的想法不一样了,很多人不让孩子上共产党学校。我还是克服一切困难读完了高中,拿了两个大专。 来到美国,我幸运能上大学,这也是我常对我儿子说:“妈年纪大,妈还不停地读书。你年纪小 ,应该更加努力学习。”

    Reply

  10. Posted by 何凯利 on November 10, 2009 at 9:48 pm

    我是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来的。 我家有四姐妹,姐姐们,我和妹妹。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职责,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成长发展的好坏都是关键于家长的教养行为,所以家庭教育十分重要。
    在我们这一代的孩子,父母都很注重孩子们的智力发展,希望自己有一个很出息的孩子。他们很舍得发钱送孩子们去学钢琴,小提琴,跳舞,参加补习班,或课外活动之类的,不用做家务,要这有这,要那有那。而在我的家庭里却不一样。我生活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一直以来,父母都很疼爱我们,也很重视我们的学业。不过,他们不会给我们很大的压力,凡事只要我们尽自己的能力,就算是失败了,他们也不会责怪,或惩罚我们什么的, 成功了,他们也不会买什么来鼓励我们,只是说几句话和叫我们继续努力而已。我们想要的东西,有时都不能获得。 至于参加补习班,学钢琴, 或跳舞之类的班我都没有参加过。 可能是因为家庭生活的环境问题吧。除了学习方面,父母也很希望我们在学业和家务方面都行,所以从小到大,我们就学会怎样做家务。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我就学会煮饭,那时候每天早上起床就要打扫,中午放学回家要煮饭,因为父母去上班还没回家,姐姐们在外读书,妹妹还没懂事,所以必须由我来做。父母常常夸我,四姐妹当中,我算是最勤劳,最有爱心的一个。另外,父母常常教我们要有礼貌,必须尊重家长和长辈。我的今天都是由父母一手创作的,能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里,我觉得很幸福。

    Reply

  11. Posted by 林蔚 on November 10, 2009 at 11:18 pm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福建的林蔚。

    因为我是独生女的关系,从小父母就把我捧在手心里,呵护有加。他们总怕我摔倒、生病,所以总是把我保护得严严实实的。而在我生活的环境周围,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每一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他们就像我的父母一样,让我们只要专心读书,其他的事情都由他们包办。除了在学校上课以外,我的父母在周末还带我去补习和学习书法。

    在学校里,老师的要求也很严格。而且,校内还有年段排名和校排名,因此,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为了不辜负我父母的这一番苦心,也为我自己争一口气,因此在学校里我也十分努力地学习。我很感谢我的父母能够提供给我这么好的条件,让我能专心读书,希望将来我能以我的成就来报答他们。

    Reply

  12. Posted by 高文 on November 22, 2009 at 7:27 pm

    大家好,我的中文名字叫“高文”。我来自美国。对于孩子智力发展,我觉得我父母算是很典型的美国父母,他们不会特别注重我的智力發展,我上大学需要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如果支付不起学费只好要用学生贷款。虽然我希望父母帮我缴学费,但自己缴学费就给我一种成就感。

    虽然父母不太注重正规教育的成绩,但是他们卻会注重生活的另一些方面。 他们比较注重社会技能、人际关系 和独立性。 他们觉得让孩子早一点学会独立,懂得做选择,会有利于孩子更早的适应社会以及其他生活能力的发展。 高中毕业的时候他们没说我应该上大学或应该学什么专业,他们只说如果我不能马上决定我要学什么的话,那我最好先开始工作赚一点儿钱,得到生活和工作经验, 好好想想我将来想做什么工作,决定了以后再上大学。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