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驗

談談你的工作經驗。你什麼時候開始工作,第一份工作是什麼?你做過哪些工作?現在有沒有工作?你最喜歡哪一份工作?這些工作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將來你想找什麼樣的工作?

——————————————-

我從小就想當老師。可能是因爲爸爸也是老師的緣故,我們家四個兄弟姐妹都是老師。如果我記得沒錯,我的第一份工作應該是大學暑假的時候在補習班教兒童英文。不過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怎麽維持教室秩序,所以小朋友們好像都不太聽話。因此,這個工作經驗抹煞了我對教小孩的信心和興趣。

上大一的時候參加全校中英互譯的翻譯比賽,我什麽翻譯課也沒上過,竟然得了第一名,勝過高年級的學生。這讓我對翻譯開始產生了濃厚興趣。上研究所的時候,曾幫某位心理學教授翻譯一本書的幾個章節,得到了許多稿費。

來到夏威夷之後,我做過研究助理,管理系上的電腦室,學到了很多電腦方面的知識。之後,在中文系和翻譯中心當助教。記得那時候,我在師範大學研究所的一位教授來夏大中文系當客座教授,教Chn421C中英翻譯這門課。那時候我心裏非常羡慕,也非常佩服這位教授能教這樣的課程,覺得我不可能像他一樣能教這門課。沒想到畢業之後,我竟然也教起了Chn421C中英翻譯這門課,一教就教了十多年。

畢業之後,我就一直留在夏大教書,教中文課也教翻譯課,有空的時候也做些筆譯或口譯的工作。我想我還是最喜歡教書了。

說到教小朋友,我現在星期天在教會教小朋友聖經課程,學到一些管理教室秩序的方法。現在小朋友們都很聽話,所以我也不再懼怕教小朋友了。

22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吳慧蘭 on October 20, 2009 at 1:12 pm

    我第一份工作是我現在在大學的工作。 我兩年多年前開始年大學的時候開始工作的。我的工作是在辦公室裏做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大部分是幫助其他工作人員做事。 我的工作責任包括影印文件, 聼電話,跑腿, 等等。 有時候學生近來問問題的時候也是我幫他們的。 我幫助的其他工作人員是在辦公室裏的秘書還有教授。 有一些人比較麻煩的但是沒有問題的。

    我以前在中學的時候有當過跟小孩子一起玩的義工。 但是我不太喜歡因爲我比較喜歡跟成年人一起工作。 我現在的工作讓我學到很多在辦公室了很多有用的東西。 我也學到了怎樣專業的對人們以及大學裏的結構。 還有我也能夠學到怎樣保持好的人際關係。

    我將來希望能夠在領事館或者跟美國政府工作。還有,我也覺得當教授也不錯的工作。 我喜歡的工作要收入好,也能夠幫其他人的。 這樣我就會做的開心。

    Reply

  2. Posted by 胡佩佩 on October 20, 2009 at 1:12 pm

    我很小的時候想當很多工作。一個是動物園管理員(zoo keeper),因爲我喜歡動物。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媽媽勸我成為一名教師, 特別是一個小學老師。當我在五年級,我想做一個dj 因爲我喜歡聼音樂。我也覺得做酒保也很令人興奮(exciting)的。可是我從來沒有工作收入(never had a paying job), 只是很多義工經驗。比方説,我幫過夏威夷國際電影節做一個戲票接受者 (usher) 幾年了; 我覺得很好玩兒 因爲我可以看免費的國際電影,還認識很多新朋友。我現在是一個本科生研究助理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 在校内的化學係。 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爲對我的專業有關係。我希望我將來的工作是在一個臨床實驗室 (clinical laboratory).

    Reply

    • Posted by 吳慧蘭 on October 22, 2009 at 12:30 pm

      你家裏有動物嗎? 我很喜歡養一隻大隻的狗!可是我只有養過魚, 最後他們在吃對方, 終于都死掉了。 😦

      Reply

      • Posted by 胡佩佩 on October 25, 2009 at 1:45 pm

        我現在也養魚。我記得我第一個寵物是花大姐(ladybug),可是我不知道怎麽養因爲我不知道它吃什麽。(這時候我很小,像兩,三嵗。)

        你爲什麽像養狗?

    • Posted by 胡佩佩 on October 25, 2009 at 1:37 pm

      對不起,大家。這是我寫錯的訂正(corrections):

      "我很小的時候想做很多工作。一個是動物園管理員(zoo keeper),因爲我喜歡動物。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媽媽勸我成為一名教師, 特別是一個小學老師。當我在五年級的時候,我想做一個dj 因爲我喜歡聼音樂。我也覺得做酒保(bartender)也很令人興奮(exciting)的。可是我從來沒有工作收入(never had a paying job), 只是很多義工經驗。比方説,我幫過夏威夷國際電影節做一個戲票接受者 (usher) 幾年了; 我覺得很好玩兒 因爲我可以看免費的國際電影,還認識很多新朋友。我現在是一個本科生研究助理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 在校内的化學係。 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爲對我的專業有關係。我希望我將來的工作是在一個臨床實驗室 (clinical laboratory)."

      Reply

  3. Posted by 原明 on October 21, 2009 at 1:11 pm

    現在我在夏威夷的美術館工作。 我六年前開始在這兒工作。 我管理全部的電腦和網絡. 。

    每天我很忙。我們有130台電腦、22台伺服器、65台印表、8台複印機、200台voice-over-ip電話機、4個網站、200個電子郵件,很多電子警察機,等等。我們不能買新的電腦,因為沒有資金。電子器件常常壞。

    我以前最喜歡我的工作,但是最近我覺得有一點兒累。

    我喜歡這裏的同事和藝術品。有空的時候,我研究藝術品。我特別喜歡佛教和道家的藝術品。

    現在我在夏威夷的美術館有很美好的觀音雕塑。你可以在下面的網頁看到照片:
    http://www.honoluluacademy.org/cmshaa/academy/index.aspx?id=522

    我精疲力盡的時候常坐在那個觀音雕像面前打禪,找我的中心。我覺得我是觀音的用人,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改善我自己和夏威夷的美術館。可能是那個觀音雕像給我感召力學習中文。

    一天,我退下的時候,那個觀音雕像告訴我要我去幫助在夏威夷的孩子們;或是去教中國、越南等國家的孩子怎麼用電腦,像One laptop per child事業;或是幫助外國人怎麼說英文。

    我的工作和夏威夷的美術館的觀音雕塑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Reply

  4. Posted by 梁纬嘉 on October 21, 2009 at 2:09 pm

    我十四嵗開始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waikiki 的食堂幫我父母賣越南麵包和飲料. 我最討厭這份工作因爲我不喜歡做食物給人家吃。我做飲料的時候,我不喜歡水常常踫到我的手。而且,每一個周末也要去工作, 沒有時間和朋友逛街,看電影,等等。

    我兩年前在UH Foundation 做student caller. 我在哪兒打電話給畢業生叫他們捐款。在哪兒,我發現,我不喜歡打電話打擾人家。

    我現在,在 Ala Moana 購物中心 的 Lupicia 打工。 我是賣茶葉的。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爲它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而且,我很喜歡喝茶!

    Reply

  5. Posted by 凗維思 on October 22, 2009 at 5:36 pm

    我沒有恨多工作的經驗. 因為我沒有工作的經驗找第一份工做我感覺很難找的到. 我做過兩份工作兒童. 我十八歲開始工作. 我一前在Banana Republic買賣衣服. 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一直感覺很緊張.因為我以為我們的老闆我還是孩子, 為了我的老闆到底了結我會管事情所以我覺得為我自己太嚴格.
    我也在夏威夷的Abercrombie & Fitch工作過. 我最喜歡在Abercrombie & Fitch工作. 我們在那邊工作比較自由. 我覺得這兩份工作為我很好的經驗. 如果一個女性問我”你可以告訴我那一個比較好看”我真會給她好好的忠告!不用再騙她.我現在不在Abercrombie&Fitch 工作. 因為我的課學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沒有時間打工.

    Reply

  6. Posted by 孔嘉敏 on October 26, 2009 at 12:56 pm

    我第一份工作是我在中學的時候開次。在二零零五年,我签约参军,那时候,我才十七岁,高中学毕业后,我去了德州,佛来里达州,和华盛顿训练。參軍是一個半職工作。

    第二份工作是我回到夏威夷以後,我的朋友介紹我去。我在教育局工作。這份工作都是半職工作。我是一個student helper。在那裏,我做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掃描和撕毀報表紙,寄信,等等。

    現在我很喜歡我的教育局工作因爲我學了很多管與夏威夷州的學校和上班的時候很自由。虽然這份工作入息很低,但适合我的上學時間。還學到很多東西 和认识很多朋友。

    我不太喜歡我參軍的工作因爲參軍用了很多時間。去训练有是去兩到三個月。训练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不可以上學,有時不可以同家庭在一起。但是我认识很多不同人種的朋友,還有見识很多東西。

    將來我想找一份翻譯的工作,但是我不知道我可以。。。翻譯要知道很多生字,語法,和等等。我希望我可以因爲我現在學了兩個語( ).我很喜歡學語( )。

    Reply

  7. Posted by 馮寧 on October 26, 2009 at 10:30 pm

    我大約十四歲開始做工。我的姨開一個拉麵和咖理餐廳。 在這理我學了怎麽做好服務員。於是, 當我高中畢業的,我就找其他的餐廳找工作。 我做過Todai, Jamba Juice, Kyoto, 和 Ezogiku. 我最喜歡是我現在的工作。 我在一個非盈利組織用了幫孤兒和單親家庭。我們希望幫他們應付他的哀. 小孩子沒有一個還是兩個父母是很難過尤其是很小的孩子。這個成長會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 做到這份工作, 我覺得我可以幫到好多人。將來我想當心理醫生, 希望可以幫到更多人。

    Reply

  8. Posted by 李啓豪 on October 27, 2009 at 12:46 pm

    我中學的時候在我父母的餐館工作。在哪個餐館我儅服務員。我幫他們接單,收錢,和送菜。這份工作對我有一點印象。這份公作教我“工作”是什麽的意思。可是,我真不喜歡跟我父母一起工作。我們每天吵架。所以這時候我想找其他的工作。我在網上找到Zippy’s。現在我都是在Zippy’s工作。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是因爲我有很多朋友跟我一起。再説,我也可以找到不很小的錢。因爲我知道餐館的工作不可以讓我很好的生活,所以我將來想離開餐館的工作。我現在在夏威夷大學學化學。因爲我很喜歡這個課,我將來相當藥劑師。

    Reply

  9. Posted by 陳詠涵 on October 27, 2009 at 11:57 pm

    我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我上了大學才開始工作,我的工作從來沒有持續過一學期,當我覺得工作無聊或讓我不過開心時我就不做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Kuhio Elementary當家教,那些小孩很不聽話又問題一大堆所以我就不做了。我的第二個工作是在體育館前當主管。我的第三個工作是在孔子學院當學生助理。我的第四個工作是在Nagatani Academic Center當自習監控,這個人工作很輕鬆,我也常常在那裡做公功課,讀書等。我的第五個工作是雞尾酒服務員,每個星期五和六從晚上十一點工作到早上五點,好累! 將來我想在Google上班。

    Reply

    • Posted by 呂老師 on October 28, 2009 at 8:45 am

      你是怎麼找到這些工作的?做不同的工作,體驗不同的生活,這對你會很有幫助的。

      Reply

Leave a Reply

